Lifestyle謝貞德 負債2億變賺20億

【新聞來源:2010/10/30 聯合晚報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嚴珮華/特稿】13年前,謝貞德負債2億元,現在市值超過20億元。謝斥資500萬美元打造仿紫禁城的展館,今年更斥資上億元遠征北京紫禁城辦展,為何賣低價傢俱,卻斥資上億高調辦展?謝貞德說:「我一定要東山再起!」

Lifestyle董事長謝貞德。
記者嚴珮華/攝影

曾是台灣最大傢俱創辦人
謝貞德曾為台灣第一大傢俱——大通傢俱的創辦人,1997年受DD堡失敗結束營運遠赴美國。謝貞德到了美國,成立Lifestyle,以貿易商小本經營,一年營收約300萬美元,但謝一直告訴自己:「我一定要成功。」要成功一定要做大,如何做大?

獅子座敢衝敢圓夢
獅子座的謝貞德「敢衝、敢給、敢冒險、敢砸重金、敢圓自己的夢想、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」。在西方世界逆勢以中國「品牌」「Forbidden City」紫禁城,高調行銷,花500美萬元打造仿紫禁城的展館,並包下頭等艙、打出雙B摸彩,請人走美展、請人到中國看紫禁城,看長城,創下除LV及Cartier後史上唯一在中國紫禁城舉辦的傢俱展。謝並在全球對零售商知名的傢俱刊物,砸下重金,封面與背面的廣告都是Lifestyle的,很快的Lifestyle成為這家刊物的第一大廣告主。

快速複製成功模式
謝貞德為快速複製獨特的商業模式,充分授權,2008年英國的採購商Russel Stevens正結束義大利的代理,謝貞德對他說,若你願意成立歐洲分公司,給你的條件是49%,第一年本金不用出,除了年薪外,銷售額的1%當獎金,公司再給淨利10%當做紅利,另10%紅利安排部下紅利,或你認為自己表現好,放在自己口袋也可以。」結果,一年後Russel告訴William(謝貞德):「過去一年是我過去10年的獲利總和。」

歐洲模式成功之後,謝貞德快速複制到其他地區,成就現在的集團。

棄商從政曾任國代
謝貞德1990年棄商從政,出任第二屆國大代表,並將當時經營如日中天的傢俱公司大通傢俱賣給弟弟,弟弟又把它賣給美式傢俱,美式傢俱在台下市,傳出他個人捲款潛逃,「這對我來說,是一件傷害很大的事。」

謝貞德13年內從負債2億元到今日身價20億元,棄商從政,再回頭從商,從台灣傢俱代工業者,到美國傢俱平台供應商集團董事長。會不會後悔棄商從政?血型A型的謝貞德說:「如果能選擇,我依然不後悔,因為我有母親的DNA。」

crazey Guy不畏巨浪
如果人生可以是涓涓的溪流,可以是波濤洶湧的巨浪,那麼,謝貞德選擇的絕對是上下90度的巨浪。謝貞德如何形容自己,他思考了很久,語重心長地說:「或許真如朋友形容,我是一個『crazey Guy!』」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留言

本週系統推薦文件

創業案例》雙胞胎妹妹蛋糕-孟氏姊妹(1/2)

創業案例》雙胞胎妹妹蛋糕-孟氏姊妹(2/2)

創業案例》純品網-王士騰、王君竹夫妻(1/2)